大连做网站
首页 > 建站教程 > 网页设计的色彩三要素

网页设计的色彩三要素

2016-12-21

  1、色相

  色相就是通常所说的颜色,如红、橙、黄、绿、紫灰橘等,不同的色相在色谱中的位置不同,波长也不同。

  2、明度

  明度是指色彩的明亮度,颜色越亮,明度就越高,光线也越强,例如,黄色比蓝色的明度高。

  3、饱和度

  饱和度是指色彩的浓度,红色与灰色‘黑色混合得到的颜色会显得暗沉,这种颜色的饱和度就不如红色的高。给一种颜色混合白色的过程,叫做淡化;相反,混合黑色的过程,叫做暗化。

  色彩自身所包含的信息远不止这些。例如,红色是能激起人类生理反应的暖色,它可以引起人的心跳加快、血压升高。在红色的环境刺激下,人们的动作速度加快,时间久了会给人不安和紧张的感觉。在生活中,根据人们以往的经验,红色能使人;联想到太阳、火、血、成熟的果实等。在光谱中,红色的波长长,在雾气中的穿透性较好,交通信号、警告标志中一些需要人们特别注意的均采用红色,还有机动车辆的尾灯。红色也被用来象征爱情、热情、执着,暗示着攻击和能量。而向红色掺入不同程度的灰色,会形成不同的颜色特征,如淡红色会显得不太干净,粉红色显得可爱,暗红色吸引人的注意。

  绿色在光谱中分布在正中央,明度不高,没有红色那么刺激,给人一种平静温和的感觉,通常用来代表大自然,暗示着和平、生命、青春、希望、纯真。浅绿色给人清爽、舒爽的感觉,深绿给人冷静、端正、幽静的感觉。在一些冷饮、口香糖、儿童用品的广告中,通常会看到大片的绿色。

  白色是全部色彩的总和,当所有的颜色全部照在一个物体表面上时,它呈现的不是五颜六色,而是纯洁的白色。在网页设计、平面设计中,通常会留大片的空白区域,俗称留白,这个布局给人感觉画面整洁、有秩序、附有音律感。白色的这种 特征,通常用于表达纯洁、光明、神圣、这就是为什么婚纱大多是纯白色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