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连做网站
首页 > 行业新闻 > 当边缘计算撞上水务行业转型,带你见证来自神经末梢的智慧

当边缘计算撞上水务行业转型,带你见证来自神经末梢的智慧

2017-12-12

在物联网所有应用场景中,工业物联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,也是对“物物联接”要求极其严苛的领域。由于工业市场对网络传输性能、网络稳定性、服务可靠性、数据安全性、数据管理能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,因此即便是工业数字化转型呼声日益高涨,但依然只有少数用户才能真正跨过应用门槛。令人欣喜的是,华为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,那就是在工业物联网的可预测性维护这个细分领域实现智能化应用。

日前,在2017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,华为与大连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:双方正式达成重要合作协议,将通过华为边缘计算物联网( EC-IoT)解决方案,与威派格的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强强联合,建设以数据驱动的城市智慧供水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平台,为供水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。

边缘计算,来自工业末端神经的“变革”

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,要想在工业可预测性维护领域实现智能应用其实并不轻松,那里“三高一散”的特色场景曾经成为很多厂商的噩梦:首先是联网设备价格高,动辄一个设备几十万起;其次维护人员专业性水平要高;再者这个领域联网设备数量庞大基数高,而所谓的“散”则是指设备分散,而且往往会被安装在恶劣的环境中。

针对“三高一散”的特点,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网关领域总经理王少森表示,要实现工业现场可预测性维护的智能化,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必须解决几大问题:一是必须实现末端设备的连接,使其具备通信能力,二是能够实现对联网设备的管理,在这两点基础上,还需要搭建一个平台,支撑行业特色的应用开发。

王少森还特别指出,在华为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,关键的一点就是让设备末端具备边缘计算能力,为行业的各种应用提供支撑和服务。他以智能楼宇举例,过去大厦电源开关有总开关,每个楼层还有分开关,每个单元还有更细分的开关电闸。为了防止跳闸,过去都是用专线连接。但是有了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后,不仅节省大量的专线费用,还可以实现更灵活的电源控制。“在物联网领域,华为的边缘计算平台能够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进行数字化改造,做特殊化的优化。” 王少森认为,未来物联网充满光明,本次和威派格的智慧供水管理平台的合作,正是华为边缘计算平台使数字改造生活的重要体现,双方联合发力,让生活更美好。

成功=各自做擅长的事+合作

华为和威派格的合作可以被看作是边缘计算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。

大连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峰表示,威派格从过去高端楼宇供水设备的传统设备商,正在向水务行业的一家科技物联网企业转型。在转型过程中,威派格发现,要实现城市范围内的加压泵站、水厂、管网、水质在线监测,大的困境在于底层数据的转化。“由于每家供水厂商设备协议不同,自动化控制PLC就如同一座座烟囱各自独立难以统一。” 杨峰告诉记者,后来通过华为的边缘网关,让数据搜集变得简单易行,各加供水厂商只需要开放自己的通讯协议,华为的边缘计算设备轻松整合底层数据,转化成统一的标准数据上传到云端,实现了智能管理和检测。

边缘网关的优点还不止于此。杨峰透露,水务行业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很高,华为的边缘网关可以提供丰富的安全策略,确保数据安全接入;更重要的是,威派格还可以根据水务行业的特点,在边缘网关里植入专业化应用,在云端对数据进行优化和分析。“我们还将很多故障诊断、故障预诊断模型化之后放在华为的边缘网关中,它可以非常及时地对数据进行处理,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生成故障的代码,并向云端推送,通知到各个业务体系中让运维人员及时处理,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并且降低运维成本。”

在采访结束时,王少聪用任正非曾举过的一个例子来比喻华为和威派格的合作,非常生动:你磨好你的豆腐,我发好我的豆芽,大家做好分工,做好自己擅长的东西,后拼起来就是一道美味。虽然华为对水务行业的各种应用并不了解,但是华为将自己擅长的通信能力、计算能力隔离成一个平台,实现了平台和应用的解耦,让威派格可以在上面发挥自己的强项,终还是可以达到应用敏捷和高效的目的。记者相信,双方的强强联合,一定可以为工业物联网的推广应用带来更多的启迪和帮助,未来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