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连做网站
首页 > 常见问题 > 网站中能有搜索栏吗?应该怎么设计?

网站中能有搜索栏吗?应该怎么设计?

2019-11-18

  有很多网站中的内容分类非常的多,如果设置不同层级的栏目会有很多的层级和分类,但是如果用户希望能够更快的准确找到目标内容怎么办呢?这时候就需要在站内建立一个搜索栏,方便用户找到相关的产品或者信息内容,下面就来说说设计一个站内搜索框,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吧。

  搜索框的外观首先要设计的比较简约,过多的花样设计可能会让用户忽略它的功能,只注意到这是一个站内元素的设计,所以只要简约的设计外观,让用户能明白这是个有搜索功能的东西就可以了,常见的搜索框都是简单的长方形,底色一般是白色,边框颜色可以根据网站整体配色来进行搭配,另外我们会在搜索框里设置一个放大镜样式的图标,能够让用户更明确这部分的功能。在搜索框的旁边还需要有一个搜索按钮,颜色可以与搜索边框一致,但是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操作习惯,有的可能喜欢使用鼠标点击下一步的操作,有的用户则习惯用Enter键来进行操作,所以两种操作都要可行。

  用户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的时候,我们可以在下面出现一些相关内容的引导,或者是通过简单的预测对用户搜索方向进行判断,让用户获得满意的搜索结果。用户在搜索中出现拼写错误,我们需要进行自动更正,在用户输入三四个字之后就出现匹配的结果或者相关结果,但是要匹配关联度高的。

  搜索框在站内的位置也很重要,一般来说搜索框是需要放在网站首页中上面,比较明显的位置,可以与导航的位置差不多,大小也要适中,不能太小容易让用户忽略,这样用户进入网站可以直接搜索,节省时间,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搜索框放在每一个页面中,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。